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人评价活动介绍

    

    长期以来,我国的对外援助工程和对外承包工程为企业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境外工程项目精英管理人才,他们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缺乏懂技术、善管理、通商务的复合型项目管理人才始终并普遍困扰着企业海外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随着我国近十余年来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跨越式发展,缺乏能力强、素质高的项目管理人才已成为制约我企业与国际大型承包商进一步角逐竞争力,实现国际化经营的瓶颈。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走出去"人才队伍建设,《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养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国家领导人也多次批示要加强对"走出去"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因此,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力全面的高素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人才是深化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当务之急,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企业优化业务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走出去"人才培养培训的有关指示精神,服务企业对境外项目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人才培训中的作用,承包商会将在行业内开展"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人资质评价"(以下简称"资质评价")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树立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境外项目管理精英榜样,推行高质量、复合型国际工程项目经理能力标准,带动行业人才队伍培训和建设,不断提高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人提供行业资质认定的渠道和机会,提高其自身及所在企业国内外知名度,提升品牌形象,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本资质评价活动由承包商会主办,商务部合作司作为指导单位。承包商会将秉承"公开、公平、科学"的原则,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由相关部委、承包商会、教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重点考核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人的全球视野、战略眼光、管理水平、开拓创新、社会责任感等关键素质,评出一批高素质、复合型行业领军人才并在行业内进行表彰、宣传。资质评价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不向参评企业或个人收取费用。参评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推荐,统一申报。

版权所有: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